外媒:若周永康案后反腐停滞苍蝇老虎会卷土重来

2014年08月08日06:0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外交学者》8月6日文章,原题:对中国反腐的四种误解

  随着中国反腐的深入,对它一些广为传播的误解也出现了。既有来自中国国内的,也有来自国外的。纠正这些误解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近来举动背后的逻辑。

  对中国反腐的第一个误解,是认为它很快就会停止。随着最近宣布调查周永康,一些评论员认为,中国反腐将很快停下来。这不对。实际上,中国反腐现在不会、也不应停止。为什么?因为如果反腐停滞,那么迄今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将毁于一旦,因为苍蝇和老虎会很快卷土重来。

  第二个误解是,反腐是党内不同派系的权力斗争。这种观点越来越没人相信,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习近平是不同于以往的领导人。

  第三个误解是,反腐只对准腐败,没有更根本性的改革。这也是个大误解。在中国,改革必须以周密设计的方式落实,这样改革才能顺利稳步推行。习近平上任不久即强调,中国应避免“颠覆性错误”,即极左或极右政策。这样做是明智的。可能从党的观点来看,改革的正确次序是:先反腐,后进行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治理结构改革,最后是政治改革。这里的政治改革未必是西方式的。许多西方评论家解读中国政治时,总是错误地以为政治改革就是西式政治改革。重要的是,不要用西方政治改革标准如法治和权力制衡等,来评判中国政治改革。

  第四个误解是,反腐妨碍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最近的经济减速与反腐似乎存在相关性(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和餐饮业),但相关不等于因果关系,反腐实际上对中国长远增长有利。正如有中国经济学家表达的,反腐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三大好处:一,由于普通民众的地位相对提高,幸福感随之增加;二,它使市场经济更成熟;三,帮助中国避免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说的,当下中国反腐具有新的政治意义。它绝不仅仅是反腐,也是在重建合法性和中国的政治结构。那些仍然怀疑中国反腐的人需要认识到自己在分析中国政治时的盲点。特别是,我们需要从中国的视角,而非西方的视角把握中国。(作者陈丁丁,乔恒译)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反腐 周永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美国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地方暗示国企积极拿地:让托市不会不听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